机车车辆系

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4-07 11:54:54 浏览量:6044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专业特色:

我院铁道机车专业始建于1972年,是学院重点专业之一,由原武汉铁路司机学校的电力机车运用与检修和内燃机车运用与检修专业发展而来,主要为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全国铁路行业企业送铁路机车运用和检修技能人才,被誉为“铁路司机的摇篮”,为铁路培养了3万多名高铁司机、电力和内燃机车司机、机车检修高技能人才,是武汉铁路局重要的机车运用人员培训基地。2016年学院获得教育部批准高校办学资格,本专业进入高教系列,定位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专业,面向全国铁路培养机务专业高技能人才。专业建有7个专业实训室和6个校外实训基地。

专业技能:

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环保意识和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业的铁道车辆工程技术人员、铁路列车乘务员、机车调度值班员和机车整备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机车运用、维护保养、整备及管理等工作,具有“四个自信”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铁道运输企业,从事机车乘务员、机车整备员、机车调度员、动车组机械师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