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系

武汉地铁专家来校开展全自动运营线路专业知识讲座及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9 00:04:46 浏览量:608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全自动运行线路是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根据学院领导对专业发展要紧跟行业技术升级步伐的要求,为了围绕核心合作企业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全自动运行线路人才培养需求,进一步提升我校专业人才培养的针对性。10月25日,由机车车辆系牵头策划,四系联合开展了全自动运营线路专业知识讲座交流活动。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车辆中心车辆三部副经理皇乾涛、人力资源部高级主管叶尚宁、教育培训中心专员余珺,机车系全体班子成员、机电系支部书记詹思阳、运输系支部书记董喆以及四系城轨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从专业知识讲座开始。皇乾涛结合当前全自动运营线路发展的新形势,以武汉地铁首条全自动运营线路-5号线为例,详细介绍了全自动运营线路的总体运营情况及新技术应用,同时结合上海、成都等其他城市全自动运营线路情况,着重分析了全自动运行线路中岗位设置的变化、以及岗位作业内容的新标准、新要求等。而后,叶尚宁从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角度出发,对全自动运营线路的“专岗专能”、“普岗多能”的人才需求特点、以及不同岗位职业发展的方向和通道进行了剖析。两名专家的讲座各有侧重,使参会听众对全自动运营线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进一步展开互动交流。我校教师纷纷就全自动运行线路的行车组织方式、岗位设置与选拔标准、人才培养技能素质要求、专业课程设置建议等方面提出问题,公司专家一一予以解答。大家热情饱满开展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交流结束后,公司专家在系部相关老师的陪同下,到我校城轨综合运行虚拟仿真实训室及城轨电气控制实训室进行了操作体验,并对未来相关专业实训设备建设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