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系

喜报!我系陈敏老师荣获“楚天园丁奖”
发布时间:2022-09-12 09:51:06 浏览量:1103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省人民政府关于第四届“楚天园丁奖”获奖者湖北省农村先进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的通报》,我校教师陈敏荣获“楚天园丁奖”。9月9日,陈敏老师作为代表参加湖北省教育表彰会议,接受会议表彰。

陈敏老师是我校机车车辆系电气教研室高级讲师。从教38年来,陈敏老师长期辛勤耕耘在教书育人第一线,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工作严谨、师德高尚,深受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在教学方面,陈敏老师形成了一套学生易学、易懂、高效的教法。课前充分准备,明确教学的重点与难点,并精心准备讲义,讲义有知识点、有章节内容的归纳总结、有习题与解答,类似精心整理好的课堂笔记,利于学生复习。授课时善于根据具体教育情景,灵活运用各种教育方法,注重对知识点与章节内容的总结与反复提问,积极调动学生课堂学习主动性的方法。课后,经常从教学方案的制定、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手段的运用、教学过程的组织等进行自我反思,并积极与同事互助交流,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同时下节课堂通过随机提问、随堂测验等方式,掌握学生学习情况。陈敏老师先后讲授《电力电子》等10余门课程,学生考试及格率为100%,优秀率在80%以上。他积极投身“三教”改革,取得好的良学效果,主持完成车电实验台、电工实验室、电工实训室、校内实训接触网四个项目,作为第一主编出版《电工基础》与《城市轨通交通电工技术》等教材。

陈敏老师从事辅导员工作30余年,坚持树立“以人为本,育人铸魂”的理念,对学生充满“四心”,即爱心、关心、耐心和细心。每次辅导员分班时,陈老师总是说:“把最难最棘手的班级分给我。”在陈老师眼里,只要你愿意付出时间和心血,就没有管不好的班级。由于教学任务饱满,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来处理班级事务和引导、关爱学生,下班后陈敏老师经常不回家,而是在办公室休息。陈敏老师用行动践行者“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理念,感染了广大学生和同事。

陈敏老师热衷于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2020年疫情期间,陈敏老师居住在武南铁路小区。这是个拆迁中的社区,近半数的人己经搬走,留下的有相当比例是70岁以上的老人,有些还是独居的孤寡老人。当时陈敏老师身患重度的高血压与糖尿病还有脑梗,但陈老师无视自身的困难,积极参加社区组建的突击队,负责消毒、物资团购、卸货、分发等工作,同时积极帮助社区的孤寡老人,帮助脚踝骨折的邻居购买生活物资,帮助80多岁的独居老人更换煤气。在志愿服务中心,陈敏老师付出了善意,得到了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

据悉,“楚天园丁奖”每3年评选一次,是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教育厅联合开展的评选表彰活动,旨在评选表彰忠诚热爱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投身教育教学一线,特别是在培养人才、教育教学研究或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成绩突出的教师,其目的是为了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激励全省广大教师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为建设教育强省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