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系

假期,安全时刻记心间
发布时间:2024-02-07 15:31:25 浏览量:192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岁末甫至,年味渐浓。为了让同学们度过安全、充实的寒假,我们准备了一份假期安全指南,请同学们牢记安全第一,防范意外事故发生。

一、防冻、防滑、防溺水

1.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冻伤。冬季天气寒冷,要适时增添衣服、穿好棉衣裤、棉鞋,戴好手套、帽子、围巾,防止冻坏身体、冻伤手脚,防止感冒。

2. 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江河湖塘边洗手、洗东西、抓鱼虾、捞水草等。

3. 不到河流、湖泊等危险水域滑冰,不到危险水域下水玩耍。

4.雪天出行应穿防滑鞋,切勿穿硬塑胶底鞋。尽量穿颜色鲜艳的外套,便于引起司机的注意。

5.禁止到水库、池塘等处滑冰,以防冰层破裂,造成冬季溺水发生。

6.路滑不慎摔倒后,保持镇定,若不能立刻起身,可向车辆挥手,引起司机注意,使之及时刹车。

7.如果想溜冰,可以去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正规冰场,一定不要溜“野冰”。

8.由于长时间强降雪,地面积雪较厚,在经过踩压后就形成了一层光面,在气温稍高冰面开始融化时,尽量减少外出频率,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

二、出行安全

1.遵守交通安全法则,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

2.乘车时保管好个人财物,不携带大量现金在身上。

3.遵守交通规则,不酒驾,不逆行,不闯红灯,不无证驾驶,驾驶摩托车、电动车出行佩戴好头盔。

4.检查好身份证、学生证等重要证件,防止带来不便。

三、人身安全

1.假期兼职要选择正规渠道,切勿盲信网络刷单,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2.远离网贷,警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不点击未知链接,不轻信陌生来电,不透露个人信息,遇到转账汇款要多核实,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

四、网络安全

1.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等不接触不参与,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2.做好假期规划,养成健康规律的日常作息,早睡早起、适度运动,不过度熬夜。

3.不参与冒险、刺激的娱乐活动,积极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五、政治安全

1. 严禁乱评乱议。

2.严禁散布虚假信息。

3.严禁转发有害信息。

4.严守政治纪律“十不准”。

六、食品安全

1.购买食物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不购买三无食品。

2.不到无证摊贩处购买盒饭或食物,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

3.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4.用餐餐具洗净、消毒,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不乱扔垃圾防止蚊蝇孳生。

5.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少吃零食、油炸、烟熏食品。

享受假期,勿忘安全。大家在享受寒假,迎接春节的同时更应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