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系

机车电气故障处理课程一体化教学改革纪实
发布时间:2023-04-25 10:39:26 浏览量:1333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机车电气故障处理课程一体化教学改革纪实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改进教学内容与教材。我系依托学院大力推进一体化课程改革的契机,以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为中心,以工学一体化课改为主线,稳步推进核心专业课程改革。

机车电气故障处理课程是我系铁道机车专业核心课程,2022年下半年,我系组建了由牛为民老师牵头、李蕊、熊辉、江晗参与的一体化课程开发团队。结合现有条件,改变传统教学模式,采用多种方式灵活推进课程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

图为机车车辆系机车电气故障处理一体化课程改革教师团队

一、团队教师通力协作,发挥团队引领作用

在课程的建设和改革过程中,该教学团队刻苦钻研学习,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利用MCGS工控技术自主开发了电力机车电气控制实训系统设备,组织学生与教师共同装配,实训设备在教学中得到充分应用。其中牛为民老师负责课程规划和建设工作,结合现场梳理代表性任务,优化实训室建设;李蕊老师负责调试升级仿真网络教室,开发仿真电路设计文件,剪辑微课视频,开展课题建设工作;熊辉老师负责设计和完善工作页,规划实训方案,优化配线装调工艺;江晗老师负责针对性制作教学课件,改进实训操作流程,指导检查学生装调工作。整个教学团队精诚合作,开拓创新,努力完成机车电气故障处理一体化课程从零到一的跨越,并在试点教学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受到学生好评。

 

图为学生在教师团队自主开发的电力机车电气控制实训系统设备进行功能测试

二、教学模式深度变革,突出学生能力培养

机车电气故障处理一体化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团队采用工学结合一体化教学模式,贯彻“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将学生角色转换为铁路机车制修工,基于真实项目及工作流程,让学生体验铁路站段现场的真实生产任务。学生以精心设计的工作页为载体,明确工作任务及控制要求,各组长领取任务单,以小组形式讨论制定工作方案并实施,按操作要求规范操作。团队教师全程巡视,及时指导纠错,学生通过网络教室对机车电路进行绘图仿真,验证设计方案,总结设计配线表,利用电工板装配调试机车电路,验证故障处理,并总结设计中优、缺点。 

图为学生开展机车电器控制线路接线实操

三、教学手段丰富多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课程开展脉络清晰,学生通过微课视频、角色扮演、小组讨论、演示评价等多种手段和方法展开学习,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的一体化教学原则,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操作技能。

图为学生利用计算机开展电路模拟仿真

该课程的一体化教学改革实践,锻炼了教师团队综合能力,探索了实训设备自研模式,丰富了一体化教学手段,全面提升了课程教学质量。未来,该团队将继续努力,在课程建设方面不断进步,为学院专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