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系

技能报国 逐梦启航--我校首批中车电焊工订单班学员顺利入司
发布时间:2023-06-16 09:52:42 浏览量:1342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电焊工工种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最紧缺技能人才工种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我校结合学院专业优势,与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针对公司核心技能岗位--电焊工技能人才的缺口,积极与公司对接,联合组建“电焊工”订单班,校企共育技能人才。在双方共同努力下,30名订单班学员经过刻苦训练,较好掌握了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保焊作业等电焊技能。近日,该批学员进入公司开始岗位实习,踏上了技能报国、匠心逐梦的启航之旅。

 

图1:公司为订单班学员开展实习现场安全培训

 

“练了这么久的焊接手艺,我们一直在期盼着进入公司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焊工订单班学员陈博说,“一个学期以来,我和订单班的同学们一起,在学校罗昊老师和中车长江公司焊接技能大师曹莉洁老师的指导下,每天都在焊接实训室真刀实枪开展几小时的刻苦练习,就是为了掌握足够的岗位技能使我能胜任这份工作。练习虽然辛苦,但我们都认为,能掌握一门技能,同时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让自己具备进入社会的生存能力,这种付出是十分值得的。更何况学校通过校企合作,给了我们进入中国中车这样一家大型央企工作的机会,让我们毕业就能为国家制造业做贡献。我们感到十分光荣,也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的平台。未来,我们将把在学校学习到的专业技能充分展示给公司,为学校争光,也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加码。”

 

图2:订单班学员与校企教师团队合影

 

诚如该学员所言,为确保该订单班学员的技能水平达到要求,学校和公司紧密合作,以“五个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校企联合制定培养方案、联合明确课程内容、联合制定实训室建设方案、联合组建师资队伍、联合开展技能评价。整个培养过程真正体现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核心理念。

 

图3:校企联合开展弘扬工匠精神、焊接理论知识课堂教学

 

图4:校企联合开展焊接实践技能训练教学

 

图5:校企联合开展学员技能考试,公司及学院领导共赴现场观摩

 

通过校企“五个联合”,该订单班学员的培养结出丰硕成果。学员们进入公司后,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获得了公司的高度认可。其中10名学员在实操选拔中展现出很高的技能水平,获得了跳过实习培训期,提前进入班组参与生产的资格,其余学员也将在培训后陆续走上工作岗位,为我省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电焊工订单班的实践经验表明,职业院校应坚持新职教法赋予的“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定位,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才能使自身发展与行业需求、国家发展要求更加紧密结合。未来,学校将围绕湖北发布建设“先行区”宏伟蓝图,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更多更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