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系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 语言文字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9 17:48:25 浏览量:1557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各系部: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测试大学生的语言文字知识和应用能力,弘扬中国文化,增强大学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促进语言文字教、学、测协调发展。在国家语委咨询委员等大赛专家顾问的指导下,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继续面向全国大学生举办“2023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我院为协办单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

协办单位: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具体工作由公共课部(思政中心)组织实施。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生(不限专业、年级)。

三、大赛介绍

(一)大赛题型

1.初赛(校级比赛)题型: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

初赛考察范围包括但不限于读音、错别字、成语词语解释等,从多方面考察参赛者的汉语言文化基础,报名后会有往届真题和模拟赛演练学习。

2.全国决赛题型:命题写作、普通话朗读、硬笔字书写。

在实际应用方面考察参赛者语言文字能力,主办单位会提供往届优秀作品学习。

(二)大赛分组

为保障大赛公平公正,本届大赛分为专业组、非专业组、专科生组三个组,每组分开评奖。我校参加“专科生组”。

(三)报名方式

我院学生即日起至5月22日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报名群:2023湖铁职语言文字竞赛群,群号码422316240。

 

进群后,公共课部(思政中心)安排教师进行指导和培训。

(四)参赛地点

我院为协办单位,届时负责老师安排教室组织参赛成员集中参赛。

四、大赛日程

(一)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月22日下午5点

(二)初赛(校级比赛)时间:6月10日—6月11日(具体时间待定)

(三)决赛入围名单公布时间:6月14日—6月15日

(四)决赛时间:暂定6月17日

(五)决赛获奖公布时间:7月下旬

五、奖项设置

(一)初赛(校级比赛)

初赛一等奖:由校内选拔赛产生,总人数的10%;

初赛二等奖:由校内选拔赛产生,总人数的20%;

初赛三等奖:由校内选拔赛产生,总人数的30%;

(二)国家级奖项由决赛产生。

学院级初赛奖励由主办方赛事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国家级奖励由赛事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励。

六、报名费用

报名参赛费用30元/人,决赛不再另行收费。报名费由主办单位(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收取,并全权负责相关内容解释;协办单位(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不收取任何费用。

                                                     公共课部(思政中心)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