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系

机车车辆系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绽放青春芳华” 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6 14:23:35 浏览量:968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鼓励学生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月15日,我系团总支按照校团委统一安排,组织学生到武汉“湖北剧院”观看楚剧《双玉蝉》。

该剧讲述了少女曹芳儿的悲情一生。“清晨夏蝉叫喳喳,日照纱窗女似花。”十八岁少女对未来的婚姻充满憧憬,却等来了襁褓中的“婴儿丈夫”。两次反抗却因父亲的恳求下跪和族长族规的压迫而失败,为了“丈夫”的前程,葬送了自己的青春。在曹芳儿的身上体现出了中国封建社会妇女的“三从四德”和对自由、美好、幸福的向往。

曲折的故事、悲怆的楚腔和演员高超的唱功,赢得了观众们的喝彩,也让此次参与活动的青年人留有回味。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戏曲演员们出色的表演非普通人可为之,从戏曲演员们的身上我们学习到了“敬业”二字。经了解,楚剧表演光是走台步就至少得练习7-10年才有成效,这份日复一日坚守初心的毅力,正是造就他们辉煌的基底,也让我们看见了“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这正是我们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子们所追求的宝贵品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中蕴含的精神需要我们青年学者积极学习与传播,主动探索与创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发展,建立起戏曲文化和年轻人之间的桥梁,建立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今时代发展的桥梁,增强文化自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生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放入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