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系

敲家门 暖人心——我系专兼职辅导员家访共建家校育人合力
发布时间:2022-10-01 15:17:49 浏览量:1134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教育厅辅导员一线学生工作调度会议提出的“万名辅导员访万家”工作要求,学校组织全校专兼职辅导员深入学生家中进行实地家访活动。在活动中,辅导员老师们敲家门、暖人心,用心用力用情关爱学生,与学生家长交流,进一步加强家校合作,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1、“吃块西瓜降降温”

讲述人:鲍敏机车车辆系专职辅导员

杏雨梨云,赫赫炎炎,今夏烈日当头。这个暑假格外的热,8月17日到小余同学家时满头大汗,发现他似乎已经等待我很久了。我还没开口,孩子就把我领进了家里,到家里才发现,孩子和妈妈在家。刚一坐下,孩子妈妈说:“老师,辛苦了,这么炎热的天气还要走访,吃块西瓜降降温。”经过了解才知道,孩子父亲外出打工,孩子母亲一人在家照顾孩子并工作,小余整个暑假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在家里度过。

家长对我的到来十分的热情,对于学校的工作也给予的极大的肯定和极高的评价。首先我了解到小余在家的表现,也和家长交流了孩子在校的情况,提醒家长和学生即将入司注意事项,并给他制定了学习计划,小余同学表示将好好学习,在公司好好表现,不辜负父母、老师的期望。

2、“孩子交给你们,我们家长心里就踏实了”

讲述人:张晶 机车车辆系专职辅导员

7月21日上午10点,顶着炎炎烈日,坐地铁加步行辗转找到了罗同学家的小店。推开店门,正在看店的罗同学立即喊出妈妈,罗同学妈妈看到我后连忙让我们落座。通过一番交谈得知,母亲依靠一间茶叶店独自养活自己和儿子,其中还有房贷、店面租金需要负担,因为疫情店面生意特别差,其母亲一脸愁容、苦不堪言,说起难处几度梗咽。罗同学因为自身身体原因在校一直未成功招聘,针对这样的情况,作为该生的辅导员,我及时安抚了家长和孩子,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及学校目前的整体状况,同时提出目前学校可以帮扶的几个方面,让家长和学生都安心、放心。露出笑脸的罗妈妈,这才一直念叨着“张老师,听你一说,孩子交给你们,我们家长心里就踏实了”。

临走,罗晓峰的母亲一直紧握我的手,一再感谢说:这天气和生活都十分焦灼的时刻,辅导员老师到家中送关怀,让他们对学校、对生活更多了一份信心和希望。

3、“积极参加招聘,争取顺利就业”

讲述人:陈敏机车车辆系专职辅导员

“这次宁波地铁的招聘你又没有报名吗?”“老师,我是想要进铁路局,其他单位都不考虑,所以这次的面试我决定不参加。”易同学这样回答我。易同学是2021级铁道机车1班的学生,成绩优异,工作认真,踏实肯干。之前几次的校园招聘他都没有参加,多次谈话,结果还是只参加武汉铁路局的招聘,选择等待。

今年的夏天,烈日似火,大地像蒸笼一样,热得使人喘不过气来。一开学就是第三学期了,易同学的就业观念让我有点着急。8月15日,我去易同学家里家访。我到他家小区楼下时,他的母亲已在那早早等待着。经过交谈了解到,易母是在铁路客运段工作,易父是在铁路机务段工作,在家长的影响下,易同学就有了只参加武汉铁路局招聘的就业观念。在家访的过程中,我将易同学的在校表现、就业观念,现在的就业情况,学校的就业政策一一告知了家长,希望易同学能根据实际情况,对自己的就业观念重新定位。

“老师,谢谢你,这么热的天气来家访,告诉我们学校的就业政策,在接下来的学期里,我们一定督促小孩积极参加招聘,争取在毕业时顺利就业。”听到家长的话语,我感到了欣慰。

家访结束后,看着外面的烈日,感觉热风中带着一丝丝凉爽,天气好像也没有那么燥热了。

4、“这个学校我们上对了!”

讲述人:喻娜机车车辆系专职辅导员

7月25日上午九点,酷暑中的江汉路人流熙攘。走过街巷,我来到易同学家进行家访。他的家位于江汉路的老房子里。“这是爸爸,这是姑妈。隔壁屋里还有90岁的外婆。”易同学介绍着。对于第一次有大学老师来家访,家长们异常的开心。易爸爸和姑妈打开了话匣子,讲述着孩子从入学之初学习意愿不强到如今在校获得各级奖项并且积极规划个人生活的转变。“这都是学校和老师教育的好啊,这个学校我们上对了!”爸爸边说边啧啧点头。

感受易同学家人满含感激的真挚眼神,我内心有一股暖流,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特有的幸福感、成就感油然而生。

5、“走近那个爱打篮球的大男孩”

讲述人:许婷 机车车辆系专职辅导员

2022年7月盛夏的一天,我到徐东武铁佳苑小区2021级武汉地铁驾驶3班杨同学的家里开展家访慰问工作。

家访之前,我联系家长的时候,家长比较紧张,紫棠同学也和妈妈说,是不是老师觉得我表现不好所以要来家访。其实此行家访的目的,我是想更深入的走近这个阳光男孩的家庭,更多的了解他,了解他的喜好,他的兴趣,他的生活环境,便于更好的去和他沟通交流,并不是以一个威严老师的形象教育他,批评他,约束他。

家访过程中,我发现除了对他最初的阳光,爱运动的印象,其实他还很单纯,我和他聊了聊生活,轻松愉快的方式中我发现其实他真正能感受到学校和老师对他的关心,相信这学期这个爱打篮球的大男孩在学习和生活上的自我要求一定能有所提高。

6、“上班了!老师,合同签了!”

讲述人:杨振机车车辆系兼职辅导员

今年是就业形式严峻的一年。作为建档立卡的脱贫家庭学生,小刚父母皆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没有什么社会关系,且因身患疾病与订单班就业失之交臂,对未来就业充满迷茫。

小刚本人很积极,每次看到我发到就业信息群里的信息,他就会第一个给我发信息“老师您好!帮我报个名,谢谢!”“老师,我报名这个,帮我发一下简历谢谢了”。有一次找到了工作,结果因为疫情隔离又失业了“老师我失业了,您帮我推荐一下好吗?谢谢!”最终在学校和个人的共同努力下,小刚顺利在武汉找到了一份收入不错的稳定工作。

8月3日我再联系他,言语间都能感受出来他的兴奋:“上班了!老师,合同签了!”

我看着他留下的文字,也情不自禁的为他感到高兴。

家访活动是家校合作、家校共育的重要途径,是学校和家庭之间互动教育的平台,可以最直接地传达学校对学生的关爱,可以掌握有关学生及其家庭的真实信息和迫切需求,有利于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的有特色有实效,更有利于把立德树人工作做的更扎实更深入,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下一步学校将始终倾注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和全方位,真正做到“三全育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