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车辆系

机车车辆系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23 15:38:30 浏览量:1276次 信息来源:原创文章

9月22日-23日,机车车辆系采用网络集中教育方式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教学活动,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教育活动包含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引导及专业认知教育、消防与网络安全教育、校纪校规教育等。

22日上午,机车车辆系组织新生集中收看系部胡鹏副主任主讲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书写无悔奋斗青春。专题讲座从高等职业未来发展、学校的发展情况、机车车辆系专业开设情况、对新同学的希望等方向展开。胡主任衷心希望同学们以虚怀若谷之心修身,宽以待人,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湖铁职院开启新的征程、放飞新的梦想,愉快地度过人生中最美好最值得回忆的大学时光。

保卫处负责人许杰向同学们介绍了消防安全和网络安全相关知识,介绍了常见的诈骗形式和目前高校频发的案例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辨别一些网络诈骗骗术,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机车车辆系聂辉副主任为新生进行了专业认知教育,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我系城市轨道交通应用技术、铁道机车应用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制造与维护三个专业基本情况、课程开设情况、就业方向与前景等,让同学们更加清晰的了解自己的专业,同时明确以后的专业努力方向。

公共课部苏颖老师为全体新生上了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苏老师以平易近人的语言开篇,用幽默风趣的PPT向同学们展示了新生开学所面临的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让同学们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学会自我调节,以阳光乐观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

20级学长学姐们为22级新生介绍了武汉城市文化、地理、交通、购物、饮食文化和天气特点,分享了学习经验、成长经历,帮助新生见贤思齐,力争上游,形成清晰的专业学习认知,激发学习兴趣和热情。辅导员们组织同学们线上集中学习《学生手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引导同学们形成遵纪守法规则意识和底线红线防范意识。

新生入学教育,引导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人生学业规划,为顺利开启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明确了奋斗方向,同学们将为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拼搏。